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新媒体舞蹈诗《极境》新闻发布会在上戏剧院召开

        10月20日下午,我校在上戏剧院举行了新媒体舞蹈诗《极境》新闻发布会。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韩生,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陈积芳,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代表朱建钢等出席会议并分别发表讲话,该剧的主创人员也悉数到场,发布会由宣传部部长张生泉主持。新华社、上海电视台、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等数十家媒体参加了本次发布会。

        由上海戏剧学院、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创作的新媒体舞蹈诗《极境》,将于102125日在上戏剧院进行第一轮演出。该剧以人类考察南极洲的历史风云为背景,以中国极地科学考察队员的英勇经历为素材,融舞蹈和多种新媒体影像技术于一体,讲述了探险者初涉南极、登顶极点过程中不畏艰险、不怕牺牲最后终于登上冰盖最高点——冰穹A的故事。全剧优美的舞姿、精彩的旋律和赏心悦目的新媒体画面,全方位地展现了壮美和严酷并存的南极洲原生态自然景观,以及人类为探求未知、超越自身所表现出的卓绝精神力量。该剧是我国首次极地重大科考题材的艺术创作,也是艺术工作者和科学工作者、科普工作者首次通力合作,以高新科技和传统舞台表现方式紧密结合而呈现的舞台艺术作品。

        极地与人类社会的生存发展息息相关。极地科学考察对认识未知世界、探索地球科学规律、促进人类和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中国政府旨在保护人类生存环境、建设人类共有家园的重大决策。2011年是挪威科学家阿蒙森首次登上南极点一百周年纪念年,也是世界各国政府和科技界总结极地科学研究、展望和平合理利用之年。在这样的背景下,《极境》结合中国近30年的极地科学考察与研究的历程,以中国极地科学家在改革开放中逐步走向世界、攀登高峰、走向极境的人文情怀和科学精神为主线,史诗般地讴歌了为南极考察作出贡献的英雄人物。

        值得指出的是,我国科学家们以国际极地考察的宏大视角和为中国确立极地大国形象的宏伟抱负,点燃了舞剧全体创作人员的热情。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的画册《极境》、内陆考察队机械师徐霞兴的遇险经历、比利时科学家Jean de pomereu的摄影作品、中国极地探险队登顶冰穹A等真实素材为创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提升了作品的主题高度,增强了演出的艺术感染力。

主创团队基本由上海戏剧学院的青年教师和技术人员组成,他们是上戏教学、演出的骨干,也是目前活跃在艺术创作第一线的青年新秀,演员由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青年舞蹈团选拔组成。其中,上戏虚拟实验室2008年以新媒体舞蹈诗《文明图腾》曾获当年上海市《国际科学与艺术展》科技创新奖一等奖,上戏舞蹈学院近年来创作的多项剧目屡获各类奖项。经过近三年的潜心创作,《极境》剧组的创作水平不断突破,编、导、舞蹈、舞美、音乐从创意伊始就紧密合作的编创形式打破了舞剧单一导演的传统模式,更有效地发掘和整合了舞蹈编导、话剧导演和新媒体技术等方面的原创能力。同时,《极境》的演出完全不同于传统的单一舞台或新媒体展示,而是将光感、体感、Kinect等技术融为舞台表现方式,为舞蹈造型提供了更直观和震撼的表现空间。(文:宣传    图:佳奇    编辑:榕树)

图为演出剧照


图为演出剧照


图为韩生院长发表讲话


图为陈积芳副主席发表讲话


图为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代表朱建钢发表讲话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