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我校召开新闻信息员培训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会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胡敏副书记发表讲话

 

图为强荧老师为与会同志做报告

 

111日下午,我校在佛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新闻信息员培训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会,并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党委副书记胡敏出席并讲话。会议还邀请了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原所长、著名记者强荧老师为到会的新闻信息员和学生记者做了一次生动的讲座。会议由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包立峰主持。

会上,党委宣传部黄书戎老师对《上海戏剧学院校园网信息发布管理条例》《上海戏剧学院新闻信息员管理制度》《<上海戏剧学院报>工作条例》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进行了解读,并解释了新闻信息员的奖励机制和绩效工资发放标准。刘佳奇老师对《上海戏剧学院微信平台工作条例》以及我校微信公众号的选题申报、信息发布和审核流程作了说明。王晓丽老师对我校20172018年文明校园创建及2017年文明网在线创建的有关任务进行了分解,要求各部门老师通力合作,携手共创文明校园。

党委副书记胡敏发表讲话,她对新闻信息员工作和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希望各院系和部门进一步开展相关的学习交流活动,接下来一段时期要对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分层级组织学习和宣传,要全面系统地学习、原汁原味地学习、重点内容重点学,并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对待宣传和新闻工作。

随后,由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原所长、著名记者强荧老师为与会同志作题为《新闻价值与采访》的讲座。“新闻记者如果没有激情,没有眼睛向下,真正扎根于现实当中,就没有好新闻的基础。演讲中,强荧细数他30年的新闻从业历史,用一个个精彩的故事引来在场师生的笑声与掌声。他扎根现实,用心采写,埋头于采访第一线,亲身体验过出租车司机、巡警、殡葬工、卖报人、保险推销员等普通劳动者生活,发表了一系列有影响的体验式报道。他用自己的切身行动,展示出了一个道理:记者的本质上是平民,只有真正扎根于现实当中,才能做到以真实为生命、以人民为中心。生活中的他也从不畏惧各种危险——无论是自然风险,还是社会风险。他参加过长江漂流,曾骑摩托车沿丝绸之路探险,横穿过塔克拉玛干沙漠,进过原始森林寻找野人,攀登过博格达雪山,驾车跨越欧亚大陆和西伯利亚,随科考队去过南极北极,更有以他名字命名的火星陨石强荧GRV021604”……他以一种无畏的激情,以一句生命只要好不要长的人生格言,以一颗能创造奇迹的心为桥梁,一次次地走进了新的世界、新的境界。

强荧老师历任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所长,报社新闻部主任、特稿部主任、经济部主任。他曾获首届“全国百佳新闻工作者”、“中国报刊之星”等称号,获上海第三届“范长江新闻奖”,从业新闻30余年,著书12本,主编了上海第一本《上海传媒蓝皮书》。(文、编辑:榕树  图:佳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