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教书育人 服务育人——弘扬师德2013年青年教师座谈会发言摘要

编者按:师德师风建设是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事关大学精神和大学形象,事关育人质量和科研质量,意义重大。开学初始,我校在莲花路教工之家举办了青年教师座谈会,就如何“教书育人,服务育人”开展讨论。下面刊登本次座谈会发言摘要。
 
党委副书记 胡敏:
今天是一个非常好的日子,3月21日,“321”排得很整齐的一个好日子,教工之家是我们教职工又一个新的家园。在莲花路校区建设一个教工之家,是学校很多教师的心愿。今年,在学校党政领导的关心下,在我们后勤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学院方方面面的努力下,我们有了这么一块很温馨漂亮的场所。从今天开始,两个校区都有教工之家,可以让老师们更为方便地处理工作事务,与同事更为顺畅地进行交流沟通,这也是学校家园精神的体现。
今天,我们还邀请了一批青年教师来参加“教书育人、服务育人——弘扬师德”座谈会。大家都来自于学校的各个岗位,有教师,也有管理岗位,还有后勤服务岗位。但是不管你在哪个岗位,从学校来说,育人是我们的根本任务。通过这个座谈会,大家可以谈谈自己育人的体会和感受,谈谈如何把我们的师德建设好。因为归根结底,青年教师是学校的中坚力量,青年教师的精神面貌将决定学校教师队伍的整体气象。当然,通过这次座谈,我们也很希望通过对话了解青年教师心中所思所想,努力为他们搭建平台,让个人梦想在这里得以实现,让每个人都有出彩机会,让老师们在上戏、在这个新落成的教工之家收获家园感。大家可以畅所欲言,欢迎多交流、多对话。
党委宣传部 吕品:
今天我们怎样做老师?指导教师行为的准则在哪里?在我看来,主要有三个。第一个是外标准。去年楼巍书记在教师节大会上就指出,要把上海的八字精神——“公正、诚信、包容和责任”化解到教育育人的事业中。这八个字用在教师身上,就是一种行为准则,这不仅仅是对我们做人提出了要求,更对我们教师所要承担的责任和使命提出了非常明确的要求,教师要与我们上海城市的精神与时同步。
第二个标准就是一个内标准,这个内标准是我们戏剧学院小环境提出的要求。学校曾涌现出一批 “学正为师”、“身高为范”的老师们,今天熊佛西在红楼前的那段话就是学校对我们提出的要求。教师要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然后再教导学生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这既是学校的文化传统,也是我们为人为师的一个内在标准。
第三个标准可以说是一个高标准,要求我们从人文关怀的角度,走下老师的圣坛,以学生为本,真正融入到学生的成长过程当中去,让他们“心悦诚服”。这个过程不仅是教,对老师来说,我们也是在学,通过分享他们的成长来弥补我们在成长过程中所缺失的部分,这就是教学相长的意义吧。
 创意学院 徐一文:
今天的主题是弘扬师德,我就从我自己的专业角度谈谈学生的培养。当时我来创意学院的时候,第一批本科生刚刚招进来,当时我们有四个专业,而且全部都是青年老师。创意学院的很多学科都是交叉学科,我们强调的是能够让学生的整个知识面是横向的,就是尽可能地幅面宽一些,我们不少老师也是来自于综合性大学,一开始就面临着怎么样和上戏的传统接轨,然后要在学生的培养方式上面有一些创新,所以当时就觉得自己的压力很大。
在我们这样年轻的专业里面,怎样学习做老师,在这里我提出一个希望:能不能给我们做一些教学方法上的引导或者指导?老教师对年轻教师有一个指导。因为当时我们整个学院里面年轻教师的比例非常非常高,自己摸索的过程会觉得有一点艰难,虽然现在好很多,这个过程我们也慢慢地挺过来了,但我们真的还是需要老教师的帮助。另外,我也很希望学校能够在这里面为我们搭建更好的平台,让我们自己也不断地充实自己。
导演系 章文颖:
关于师德师风建设,我觉得是作为一个在高校的工作人员,不管是管理岗位,后勤岗位还是教师岗位,都必须要关注的问题,但是如何去落实它呢?我也在考虑,我自己应该以德育的岗位出现在学生面前。我自己怎么样在道德方面去引领学生?这样的一个工作怎么开展?我得出一个经验,就是我自己要做好模范作用,比如说我让学生不要迟到,我让学生要守信,我让学生在处理人际关系时要大气,那起码我自己要是这样一个人。其实可以化到很具体,就是我在要求别人的同时我必须先做好,每一个细小的事情都要做好。张爱玲有一句话,她说做老师非常难。为什么难呢?又要做戏又要做人。她出现在学生的面前,其实不光是以一个教育者的身份出现,还要以人类表演的形式出现。所以我想把张爱玲的这句话送给我们每一位老师,我们在做好岗位工作的时候,时刻要谨慎行事,要作为一个全方位的楷模出现在学生面前。
党委组织部 徐莹:
我是十年前来到这个学校开始了我的职业生涯,当时我也是第一次听到“服务育人”这样一个概念,因为在我的理解当中这可能更多地与教学第一线的老师有关。但随着工作的实践和积累,我也愈发地感觉到,我们是大家一起在这个校园生活和工作,每个人都可以扮演他自己不可或缺的角色,特别是和学校的整体发展有关。
第二,我希望我们教职工和工会之间的通道更迅畅,比如说今天莲花路校区教工之家开始面向所有教职工,这就是一个空间的问题。谈到空间我有一个感觉,我们教职工也需要一个空间,一个成长的空间,换而言之还有人类心灵的空间。其实大家每天可能都在忙自己手上的事情,但是有的时候会听到同事们在说,不知道在忙些什么,往往就会进入到一个懈怠期,这样其实也会影响大家的工作情绪,长远来说也会影响到个人的发展问题。我觉得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首先从自身出发,可以寻找到一个突破口,那么如果我们的学校,我们这个大家庭可以给各位老师这样一个平台,去沟通也好,去交流也好,或许会带来一些释放的空间。
创意学院 贤骥清:
我有几点想法:
第一点是“师德”,记得叶圣陶说过:“做老师要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因为我爸也是做老师的,我也特别喜欢老师这个职业,我一直以这个来鞭策自己,我不希望从同学身上获得什么,我就希望他们将来能够在专业上或者在各个领域做得比我更好,我就觉得特别高兴。所以,关于师德,我觉得第一点就是要有一种无私的,就像母亲给自己的儿女的无私奉献的情怀。
第二点就是我们中国的传统教育理念讲究的师德是一种师徒式的师生关系,讲究徒弟对老师要有一种尊重。其实我也挺崇尚这一点的,我觉得传统的尊重也挺需要的。我感觉我们上戏的老师和学生的关系,它有一点点像这种师徒式的师生关系或者是师生情的关系。我们也应该可以发扬,或者是继承一下这种关系,有的时候我觉得需要这种师道尊严。
第三点我觉得师德的一个元素就是,现在我们新一代的小孩,他们的父母和子女的关系很平等,西方国家的父母跟子女的关系也是非常平等的,是朋友式的。我觉得这个也挺好,师德建设也可以考虑把师道尊严和平等相处有机地融合。
学工部 牛文佳:
看到我们这个教工之家的落成,如果说华山路是古朴风,那这边就是新简约风吧,两种不同的风格,但是都很清新、很温暖,我想说我们的空间有了。这个就像我们买房子,房子买好了,但是有的时候可能有了房子还不代表有家。就是说我们在这里面,如何把这种真正的亲情,这种内心的诉求、诉说都能够在这样一个空间里面释放,而且能够得到温暖,得到关怀,可能这样慢慢地家的温度、家的概念、家的氛围就营造起来了。我想当这个有了之后,可能我们这个空间里面,就不仅仅是外表、外在的东西。当然这个是客观,是首先的,第一步。后面我觉得我们每个老师可以在这里真正把内心打开,真正能够进行一定的交流,能够彼此有释放,那么在这个基础上,本身我们工会就是全体教职工的一个窗口、一个声音,能够真正地说关注到所需要解决的问题。这样,慢慢地我们的这个团体,我们整个集体会越来越凝聚在这个点上。但是力量绝对不仅仅局限在这,而真正是发散出去在每一个人的岗位上,把这个力量给转化出来。
创意学院 亓季松:
看到今天新的教工之家,我突然间想用一句诗词来表达我内在的情感,“春花烂漫时,阳光满屋馨。”这个“馨”是馨香的“馨”,我觉得非常好。在王苏老师的带领下,我们的工会能够有这样的空间上的拓展,更重要的是像我们徐莹老师讲的,心灵有一个空间的舒展地。
关于“弘扬师德”,我刚刚查了一下字典,这弘扬的“弘”是扩大、扩充,是大的意思,那它是一个动词;然后“扬”也是,发扬也是一个动词,那就是并列结构的一个动词。那么这个师德到底是谁的师德,我们在弘扬师德,师德原先本有的已经存在了,它一定是一个正能量。我们宣传正能量是我们作为老师的本职工作,那么对于师德,它存在了以后我们要学习,并且把这样一种好的正能量传递给同学。但是在这个之前,是不是我们作为一个教师,自己应该在师德原有的状态下,进行补充,让我们真正地能够在师德中做出表率,能够为这样的师德存在增添我们个人的一些贡献,并且让它能够时代化,而不是僵化地去传播。随着岁月的流失,它肯定有一些被洗湮掉,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舞蹈学院 高雅:
我是去年9月份参加工作的,还没有满一年。因为我是刚从学生转变成为老师,而且我也是学舞蹈理论出来的。老师如何在这个课堂上让学生能够听懂你讲什么,因为现在的孩子比较年轻,他们也都是95后进来的,很小,然后我在台上给他们讲这种看起来像是很遥远的东西,比如说舞蹈历史,还有舞蹈评论。有点遥远的东西他们可能一下子接受不了,而且舞蹈理论向来不是很受重视的,因为他毕竟是站在台前,他要跳出来的,他的表演永远是第一位,理论就是辅助他。那么你如何让学生意识到这个舞蹈理论对你的表演是有一点的用处的。我觉得一个老师最成功的上课方式是抛引一个问题给学生,然后让学生来讲,因为其实他们虽然小,但是他们对事物也是很有看法的,如果一节课他们讲的比老师多,我觉得这节课算是很成功的,而且也是很有用的,因为学生只有在发问的过程,他们才会觉得他们参与到了这个课堂里,要不他们就会觉得我只是带着身体来了,下课了我就走了,他们是没有感觉的。
继续教育学院 熊萍
我们成教面临的学生跟普通的普高是不一样的,我们在这里有不同年龄阶段的,有不同行业背景的,还有他们大部分是有工作的,有的在读书期间还面临着结婚生孩子,种种的情况。所以我觉得作为我们的管理老师,我们要去了解他们的生活工作状态,在我们尽可能的范围内,帮他们去解决困惑,然后更好地协调他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之间的矛盾,来完成学习,让他们觉得自己是真正属于上戏里面的一员。
此外,我们很多的工作非常的繁琐,如何能用更好的一种沟通方式,达到更好的工作的效率或者是结果呢?去年非常有幸王苏老师的带队下,我们作为第一批管理干部去新加坡学习,那十天我觉得收获非常非常的大,我们一直知道国外是很先进的管理理念。一个这样的教学理念,你没有亲身实践和体会,你不知道它们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学习了之后我们有很多直观的感受,我们可以在我们的工作当中进行一个改革,我能够尽可能比原来做得更好。我希望我们管理岗位的老师,像我们这样,有更多这样的机会,能走出去,去参观、去学习,把学习的体会吸纳到自己的身上,再进一步地改善我们工作。
戏文系 陶非:
大家好,我简单讲几个感受,第一就是我觉得这里真的很舒服,有阳光,有漂亮的沙发,让人会有一个想经常来的感受,所以非常感谢工会细致周到的考虑。
关于师德,我想谈谈我自己的一些想法。我觉得师德对我来讲,就是两点,第一就是对自己的一个要求。作为老师要教学生的话,是需要不断地提高,不断地对自己自身修养的这么一个要求,也需要终生的学习。第二个就是对待学生方面,现在的学生都非常的聪明,而且他们对信息方面的接受度其实不亚于老师,所以对于老师来讲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我觉得在面对学生的时候要有更多的准备,更多的努力,在处理一些学生问题的事情的时候,不论大小都要有一个政见,能够为学生做一个好的指引。
电影电视学院 张薇:
第一次发现我们白宫里面还有这么美丽的地方。今天看到这个主题“弘扬师德”,在这个满屋子阳光的地方也比较适合谈这个话题。“弘扬师德”这个四个字给人感觉好像还是挺大的一个概念,我刚看到这四个字的时候我想到最美教师张丽丽,也读到了很多关于她平时生活中的一些报道。毫无疑问,她特别爱孩子,所以她才会在一刹那之间扑上去,第一反应,这是她的本能反应,她会去救孩子。其实这样的老师很多,大部分老师都很平凡,他们都踏踏实实地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自己份内的事情,这就是一种支撑,不管是对整个的教育事业,或者对任何一个行业来讲,都是一种支撑,更是民族的脊梁。我们就是这个民族脊梁上的一部分,即使可能就是默默无闻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那也是光荣和令人自豪的。
舞美系 王怿:
我们系最近有一项工作,退休的吴光耀老师,他已经去世有一段时间了,他当时在遗嘱当中要把他所有的财富捐给学校。后来我们去了他家里才发现,他的书太多了,可以说家里面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除了那些书。而且他住的环境没有去过的人很难想像。因为要为他的追悼会写生平,我去翻看了他的档案,当时只有两个感受,就觉得他一辈子都在做两件事情:一件事情好像是在那种特殊的环境之下,一辈子不停地在认错,因为他是资本家出身;还有一件事情就是搞理论、教学生,就是这样,出了很多很优秀的理论成果。但就是这样一位老师,让我们肃然起敬。现在搬书的这个事情我们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是也得到了一些老师的帮助。我觉得,这就是我们一直讲的师德传承,当责任真的到了你眼前的时候,每个人都能够做到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因为每个人都是师德,或者说传承链条上的环节。
舞蹈学院 王栎:
今天的主题要弘扬师德,我实际感触蛮深的,我觉得现在的教授的概念已经不像以前那样单纯记忆性地教授学生了,因为舞蹈的这种教学特殊性,可能跟戏曲更像,它是需要一个长时间去打磨的。现在的大学生,他们接触的东西也多了,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觉得作为一线的教师,刚才好多老师说不断地自我完善,我们也在做这件事情,比如说从学历或者是职称的竞争,方方面面把自己先武装起来,然后我们才能去传授,才能更符合他们的要求。
戏曲学院 秦浩:
我们这一批老师刚开始工作的时候也就是21、22岁,那时候我们没有考虑这么多,那时候我们考虑的是做一个转型,从演员或者从学生立马转变成为一个老师。这几年一直在搞思想上的这种从演到教的转型的过程。因为当时没有考虑到这么多,也没有考虑到师德什么的,当时我们想的就是怎么来上好这门课,这是主要。但是慢慢地教的过程中沉淀了以后,开始考虑师德这个问题了,“德”到底是什么,一直也是我们在说的一个问题。“德”其实我感觉就是一种顺应自然,顺应社会,它不可能是一成不变的,就包括我们30岁阶段的老师,他认为的“德”是一样的,40、50岁的老师,他认为的“德”又是一样的,每个时期对德的理解和反应也是不一样的。我们要尽可能按照我们的年龄去感受这个“德”,然后传达给学生,这就是一种师德。
电影电视学院 陈贝贝:
“师德”二字,它不是说出来的,它是用实际的事情做出来的,老一辈的老师之所以让我们感觉到他们身上有力量,不是光因为他们的专业好,很多时候是他们所做的事情不求你看到,但是这些事情反而深深地印在你的脑海中。我作为一个老师,我希望我能做到的,就是我的学生能够通过我的课,通过我给他们推广的戏剧学院的空间,包括我印象当中的,我读本科时间的,老师们给我的关爱和家园感,我希望在这个氛围当中,让他们能够更热爱今后的生活,更勇于去走出一条和老师们不一样的路。这才是我说的弘扬,我们要扬出去,要让他们不仅是超越你,而且在本质上和我们是不一样的。从长远利益上来说,不仅对咱们学院是有意义的,对这个行业本身也是有意义的,而且从我们所占据的精神世界的整体高度来说,我认为对整个中国的素质也是有意义的。
戏曲学院 吕丹:
我到上戏来已经第11个年头了,等于是莲花路这个学校刚刚建立的时候,我就来到这个学校了。其实从我自身有一个很大的感触,就是我这十年来,我们相对来说关注自身还不够多,刚才那么多老师都发言了,大家都在全身心地为学校付出,为学生付出,但是大家很少谈到自己。我看到周围的人,有的老师退休了,还有很多跟我同样进来的,很多人已经开始有白头发了,其实有的时候蛮伤感的,因为我们很多人都从女孩子开始当妈妈了,当看到自己的孩子的时候,我真的觉得自己重新活了一遍。
所以我从老师的角度出发,我们首先应该也要关心自己的心理,包括让我们有一个正面的心态,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我们的学生,究竟我们怎么样让他们心里也充满阳光,让阳光照射进去,这真是一个永久的课题。所以我觉得对于我们每个老师,包括我们在学校的这个平台,是不是能够多建立一种让我们有一些心理上的互动的场合和机会。我们除了教书育人之外,更能帮助我们维护个人心态上的稳定,这样才能够是作为一种身心的和谐。
科研处 杨淼傑:
我这两天刚好看到习近平总书记讲过的一句话,他说“治大国如烹小鲜”。我还没有吃透他这句话是怎么一个精神。他是在讲火候?还是在讲放松吗?还是在讲搭配吗?但这就启发了我去思考,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要讲这一句话呢?这到底是怎样的一个环境?我长期在科研处工作,科研处现在项目非常多,也为大家搭建了一个比较宽松的平台,我们做的是为大家服务的工作。虽然老师是站在第一线跟学生接触的,但是还有一些老师是站在老师的后面为老师和学生服务的,这就是服务育人。对于服务育人来说,我们最需要知道的是,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同时我们又有一个什么样的历史?你只有在了解历史,了解时代的前提下,才可以找到自己的生长点,才能为学校、为学生做出努力,形成贡献。
表演系 罗韧:
刚才听了很多老师发言,从表演系这个角度来讲,表演这个专业是需要模拟模仿的,我们老师就是每个学生的榜样。有一句话叫做“身正为范,学高为师”。所以首先我们作为年轻人,和学生们的年龄很相近,平时我们自己的所作所为,他们都看在眼里,我们怎样去做一个更好的,不说典范,一个小的榜样每时每刻都很重要,不管是在教学当中也好,平时生活当中也好。现在互联网很发达,甚至于我们平时在微博上甚至微信上的一举一动,都可能对年轻的同学造成很大的影响,所以其实不仅在于在学校里面八小时的工作中,平时在生活当中的点点滴滴,我们都需要时时刻刻地约束自己,或者说努力地让自己向着标准的青年教师的步伐迈进。
表演系 卓越成:
我们当前的社会跟以前的社会不同,现在的社会学生面临更多的诱惑,作为我们老师来说,我们可能也要思考一下我们的教育方式,包括我们在品德方面对学生的教育,就可能不仅仅停留在过去。我们的老师,包括一些品德教育课上,我们所听的一些内容,我们也得与时俱进。根据现在的社会,联系现在周围的风气,对学生的教育进行一定的调整,这是我进上戏以来,我跟学生直接交流所体会到的。
有时候我觉得在岗位上面,需要经常与学生在交流中换位思考,我如果再重新把自己放在现在的学生的角度上去思考一下老师跟我的交流,老师跟我的接触,可能会更了解学生一点。我从学生到现在,自己总结出来了有四小点:第一,在我还在教师岗位上的时候,永远对学生有包容之心;第二,我永远要对我的学生有耐心;第三,我永远对我的学生不放弃,不管他出了什么事,他有任何的异样,我不会放弃他;第四,我永远记住我自己的职业,我是一名老师,然后永远记住自己的职责。
戏曲学院 田蔓莎:
今天年轻老师谈的内容,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我也在了解老师们所想的东西。我跟学生上课的时候,也是把很多的不同的方法教给他们,你们老师很多新的想法都是我们特别希望做的。我觉得今后我们可以在这里不定期地做一个心灵花园,放点轻音乐,打打静坐,做做太极、练练瑜珈,然后大家再聊一下,大家都很开心。包括他们上次还有老师说我们学校年轻老师太多了,现在都有小孩,我们做个周末幼儿园,比如说艺术幼儿园,到了周末的时候,我们也是找志愿者,比如说你来教小孩子唱唱戏,类似像这种,可以做公益活动。谢谢今天做的座谈会,我觉得非常好。如果青年老师有什么想法,欢迎多交流。你们哪怕没有时间上网,你写一个条,塞在办公室,让我们形成一个相互沟通的机制,共同把学校的教书育人工作做好。
工会 王苏:
教代会马上就要开了,希望青年教师勇于提案,提一点对你们有需求的提案。今天我很感动,大家都提教学,都是服务教学,自己在第一线的或者在服务教学第一线的,都是说了教学上的事,但是对自己生活的需求、工资的需求、待遇的需求大家都没有说。其实我觉得也可以提,因为你们是上戏拿钱拿得最少,工作最辛苦,上班最早,下班最晚,是最可爱的人,所以大家也可以提出来,让领导知道我们的需求,将来有其他各阶层的领导再来的话,也知道我们在生活上有哪些需求。比如说孩子入托,孩子的教育,或者怎么给青年教师创造更好的待遇。这方面我觉得也是作为上级领导应该多考虑的。非常感谢胡敏副书记出席我们的会,这样的条件我们以后会经常创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