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上戏学生党总支庆祝建党九十周年系列活动启动

3月24日晚18:00,上海戏剧学院学生党总支邀请上海大学社会学专家胡申生教授在莲花路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题为“直面问题,聚焦热点——如何面对当前社会矛盾和问题”的专题讲座,拉开了“党旗凝聚力量,青春创先争优——上戏学生党总支庆祝建党九十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
当晚,现场座无虚席,连报告厅过道上都坐满了前来聆听讲座的同学。上戏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认真学习了讲座内容。胡申生教授结合刚刚在北京结束的两会,围绕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就当前社会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以及党员在政治生活中应扮演的角色等为同学们做了深入而细致的讲解。胡申生教授提出,对今天中国社会存在的经济发展不平衡、教育资源不平衡、就业困难、医疗困难、房价过高、社会分配差距过大、腐败等现象不应粉饰和狡辩,而是应该正视阶层结构、区域矛盾、城乡结构、就业结构、人口结构、组织结构等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调整和改革。必须经受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外部环境的考验,增强忧患意识,对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实事求是。胡申生教授还援引1944年郭沫若发表的《甲申三百年祭》和毛泽东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的“两个务必”,来说明中国共产党完成了从革命党到执政党的角色转变,在今天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更要做好接受长期执政的考验。此外,胡申生教授结合上戏特色,还就当前几部热播的影视剧当中体现出的唯物史观、价值观等做出评价,要求艺术院校的大学生特别是大学生党员应常怀赤子之心,将先进性带入到文化艺术的创作和实践中。最后,胡申生教授还希望学生党员们继续坚定信念,对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人民群众生活的进一步改善和当前社会矛盾问题的解决抱有信心,为祖国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做出更大的贡献。
讲座结束后,学生党总支书记、学生处主持工作副处长徐咏老师还就本学期学生党员活动安排做出了部署和要求,从3月到7月,各院系学生党支部还将结合院系特色,继续开展形式丰富多样的党员活动。(文:10级研究生 苏杭 图:佳奇 编辑:榕树)

图为讲座现场

图为胡申生教授演讲生动

图为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