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宣传部2008年工作总结

宣传部2008年工作在党委的领导下,在党政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在各院系和有关部门的配合和协助下,取得了一定的进展,现小结如下:

一、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贯彻科学发展观,围绕党和国家以及学校的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宣传工作,热情营造和谐校园的舆论氛围。

1、在党委领导下,能够积极开展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活动。特别是能够注意联系学校艺术教育实际、党的建设实际、部门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提高成效,受到上级领导和学校领导肯定。

2、组织全校“迎世博、盼奥运形势报告会”;组织我校“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暨2008年德育工作会议”;组织学校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师生有关学习和宣传活动;参与组织“干部学十七大精神培训班”。

3、协助公教部召集全国思想政治课教师会议;参与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教材编写工作;在研究生课程中贯彻新的思政课改革精神讲好“科学社会主义”课。在06年完成“艺术院校大学生思想现状极其对策研究”、07年完成 “艺术院校思想政治教育课有效性教学方法研究”课题基础上, 08年又申报成功“学生社团组织的思想政治教育”课题。

4、与公教部、学生处、教务处合作,恢复了中断多年的形势政策课授课工作,并对思想政治课教师和专职辅导员进行了集体备课和培训工作。

5、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这个工作中,与组织部合作完成党课授课任务、与纪委合作完成《清风上戏园》反腐倡廉书籍编写、与工会和人事处合作完成“师德培训”工作、与学生处团委合作完成志愿者工作的总结宣传和拔尖人才演出等活动的策划工作。

6、在抗震救灾活动的组织和宣传、在赴京采访奥运会的宣传等方面,工作到位,在社会产生广泛影响,起到积极作用。

二、积极参与学校重大活动,主动组织相关学术活动,认真为学校发展营造宣传声势。

1、在招生宣传方面,与教务处合作,从开好新闻发布会到回答记者关心的热点问题、再到组织引导记者正面宣传学校、宣传上海艺术教育的形势,社会反响不错。比如,“学生辅导员第一时间参加招生”、“男生纹身带耳环铁定被拒”等报道在《文汇报》等媒体发表后反响良好。

2、放弃寒假休息陪同市委主要领导到部队慰问演出、放弃暑假休息为奥运会宣传贡献力量。为上戏剧院演出季宣传。

3、对《大唐贵妃》晋京演出、舞蹈学院大师班举办以及对戏曲、舞蹈等专业获奖剧目和师生的成就及时宣传,起到了鼓舞师生的目的。

4、重点宣传《岁月1978》情景剧和《弘一法师》两部大戏,并且组织高校党委领导前来观摩和购票,推动了这些作品的宣传力度。

5、组织宣传MFA演出展演工作。

6、组织宣传《戏剧艺术》创刊30周年和戏文系创作工作会议,取得良好效果。

7、组织宣传余秋雨大师工作室和《长河》剧目,使工作室得到社会层面的更多了解。

8一年中我们召开了新闻发布会约15次,从中央到上海的各媒体发表有关我校改革发展的报道文章200多篇,电视新闻20条,以及央视和上视播放的各类专题片多部,编辑出版了《媒体看上戏》(第3册)。

 三、进一步提高校报、校园网等报道质量,巩固宣传阵地。

    1、依靠广大师生员工办报,不断丰富报道内容,扩大信息量,版面设计更加精彩有效。拓宽发行渠道,关注热点问题,增强报刊吸引力。今年报纸出版12期,其中套红占一定比重。除原有栏目保持特色外,又配合中心工作,开设了“改革开放30年纪念栏目”、“吾爱吾师”等内容。

2、充分发挥网络优势,精心打造校园网特色。在07年网页进行版面重组的基础上,网络信息量增大,寒暑假也没有停止工作。在学校重大活动和国家重大事件发生时,网络还设计了专栏,发动师生撰写文稿。兄弟院校领导对我校网络工作给予了好评。同时,对院系和职能部门网络骨干的培训工作仍然抓紧,二级网络的宣传工作起色较大。

3、加强大学生记者团和院报、校园网通讯员队伍建设,保证院报和校园网稿源质量。健全规章、严格管理、定期培训、加强交流、实施激励。今年组织了两次业务讲座、社会实践,开展了“优秀大学生记者”、“优秀通讯员”、“优秀稿件”等评比活动。

四、继续发挥大学生戏剧艺术实践基地和舞蹈艺术实践基地的校园文化辐射功能。

1月,基地参与承办上海市学生艺术教育成果展演出(在上海戏剧学院演出)。

2月,基地参加教育部辅导员“创新论坛”演出(在复旦大学演出)。

3月,基地完成了上海科技馆志愿者组织工作。

5月,基地举办了第6期上海大学生文艺骨干培训班。尚长荣到校演出《廉吏于成龙》。组织选手到杭州参加全国大学生演讲比赛。

6月,基地在上海大剧院完成了“上海市医务系统抗震救灾文艺演出”工作。

9月,基地再次在上海大剧院完成了上海市庆祝教师节演出任务。安排了80人大朗诵、60人舞蹈等节目。

10月,参与“首届中国校园戏剧节” 筹备工作和有关剧目排练工作,《风铃》获奖。

11月,基地举办了第7期上海大学生文艺骨干培训班。基地与复旦大学联合举办了“上海大学生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演讲比赛”。我校参赛选手继去年市演讲比赛获得一等奖之后,再次获一等奖。

12月,发挥基地在培养扶持青年教师、加强学科建设中等工作中的作用,在我校舞美系着色演出、戏文系宋光祖《诸葛亮招亲》研讨会举办、有关院系青年教师的个人专场演出等方面给予了必要的支持和资助。

五、认真学习新下发的《上海市高校精神文明单位评估指标》和《和谐校园建设指标》内容,巩固市文明单位成果,提升文明单位水平。

1、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学习新版评估指标的活动,加强对基层单位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指导和服务。

2、按照文明单位指标,做好基层创建工作的指导工作(信息收集和发送、宣传工作基本要义学习领会等)。

3、在党委领导关心下,在有关部门同志支持下,奋战一个月,网上传送材料20万字,填报指标72项,完成了两年一度的文明单位检查工作并且得到检查组的好评。

六、加强自身建设和规范管理,做好日常事务工作

1、宣传思想战线的人员加强自身学习,不断增强对宣传思想工作的敏感性和责任感。现在基本做到每周一次的部务会议,把思想学习与工作安排结合。

2、遵守工作规章,落实岗位职责,养成良好的工作作风。加强领导与群众、部门与部门、院内与院外、校区与校区之间的沟通联系。

3、做好党报的订阅发行,及时做好重大活动、重大事件、重要节日的环境宣传。

4、进一步配备和完善宣传工作的必要器材和设施,不断改进了宣传工作手

段和途径。(20081231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