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热议文化发展之路 明晰使命强化职责——上海艺术院团管理干部培训班完成两阶段学习任务

        2010年12月23日,首期上海艺术院团管理干部培训班在我校举行开班典礼,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东、宗明及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楼巍、文教联合推进办副主任马博敏出席典礼并讲话,指出了当前培养院团管理干部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强调了艺术院团管理干部应当具备的能力和承担的责任,并向20名学员提出了学习要求。
        开班仪式至今,艺干班的学员们已经完成了两阶段的学习任务,研修了包括《西方音乐剧的演出与管理》、《戏剧观》、《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与上海文化发展》、《管理心理学》、《演出营销》、《社会表演学》、《著作权与知识产权保护》、《艺术与管理》、《各国的文化政策与艺术管理》、《艺术人力资源》、《中国戏剧创作的现状与市场对策》、《文化产业发展的现状与趋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中国艺术虚实论》、《玫瑰与蝴蝶——谈上海音乐创作发展》、《中外优秀舞蹈作品赏析》、《舞台美术常识》等课目,还开展了集体讨论和形式多样的观摩活动。
        3月10,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东为培训班做了题为《加强对创作生产的引导,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专题讲座。陈东同志指出:要进一步强调做好艺术院团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坚持文艺创作的正确导向,促进文艺事业健康蓬勃发展;要结合庆祝建党90周年等重大活动,充分挖掘文艺创作资源,组织好重大文艺创作演出;要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要,大力推动“文化走出去”工程;要以文艺创作项目为纽带,加强对文化名家、文艺人才的关心、培养和经营。
        在专题讨论中,班主任葛朗教授带领学员们围绕“如何打造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文化名片”这一议题展开讨论,并就各艺术门类如何联动合作、在新的时代发挥潜能献计献策:海派文化是众多文化的大集成,不同文化层次的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文化需求,这对传统艺术而言既是挑战又是机遇;院团创作一方面要推出适应市场的大众化节目以扩大剧种的市场接受度,另一方面要坚守艺术准则,打造高水准精品,弘扬剧种的文化精髓,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国家“十二五”规划中的“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预示着中国文化产业新的增长周期即将到来,上海的文艺院团应拓展政府文化交流、商业性演出等多种渠道,联手将上海的优秀表演艺术推向世界,打造能够展示上海形象的文化名片。
        通过两阶段的学习,学员们普遍认为艺干班在课目设置方面契合学员所需,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借鉴作用强,切实帮助学员们更新了管理、市场、创作等方面的相关知识,为学员们进一步拓展了工作思路。学员们将珍惜此次学习机会,并在今后的工作中通过实践来更好地理解、消化学习到的知识,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最近,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宗明同志充分肯定了培训班的阶段性成果,希望教学双方不断总结经验,寻求不足,边学边改,圆满完成培训任务。
(文:子鱼   编辑:榕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