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2012年宣传部工作计划

 
2012年,是学校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改革与发展,十二五规划进一步实施的关键之年。党委宣传部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按照学校发展“落实规划、改革创新、追求卓越、服务社会”的总体要求,通过理论武装、舆论引导、精神塑造等方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着力构建新的宣传格局,使宣传部努力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做好思想理论的宣传工作
1、做好中心组学习及全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工作。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纲要、国家和上海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传达落实,结合学校“十二五”规划的实施进展,认真组织好中心组学习及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工作。
认真遴选教师干部参加教育部及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骨干培训班培训。继续加强普法宣传工作,迎接“普法”宣传学习活动考核。
2、建立和完善思政研究会的组织运行机制。会同社科部、学生部(处)、团委等部门,加强思政研究会建设,探索思政研究会的组织运行机制,推进我校师生思想教育的前瞻性研究工作。
进一步强化“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体系的系统性、完整性和规范性,增强“形势与政策”课的思想性、时效性和针对性。
3、继续加强党风、师德、师风等学风建设,会同组织、人事、工会、科研等部门,依托校报、校园网等校园媒体和校外媒体,以学风建设为载体,大力宣传我校师生员工的先进个人和先进事迹。
4、认真做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创先争优”工作。依托正在开展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推进党员理论学习的新载体建设,探索并建立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的活动品牌。
二、突出学校中心任务,做好新闻宣传工作
1、做好编制“十二五”规划和学校创新发展的宣传工作。2012年的宣传工作应该以此为中心,同时围绕正在开展的招生改革和教学改革做好宣传,进一步明确任务、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提供思想理论支持。
2、做好创先争优工作宣传工作。依托校报、校园网、图片宣传栏等载体,传播创先争优的主题、理念、特点和亮点。围绕创先争优的先进事迹和先进个人,结合我校经验,总结提炼我校在这方面的做法、成果。
3、做好“大剧院演出周”等宣传工作。配合教学、演出和科研工作的推进,做好拔尖学生、杰出校友、优秀艺术作品的宣传工作,以人才培养为切入口,进一步凝聚大学精神、提升大学文化。
4、进一步完善新闻发布会制度。加强与校外媒体的联络和沟通,拓展与教育条线记者的联系,定期召开校外媒体联谊会。围绕社会热点和学校工作,会同相关单位,举办新闻通气会和新闻发布会,精心策划对内、对外深度报道。对外加强重点新闻的宣传、策划,坚持日常宣传和重点新闻宣传相结合,力求有节奏、有重点、有亮点,促进学校竞争力和影响力在上海乃至全国的进一步提升。
5、进一步完善校园网络新闻发布制度和校园网络管理工作考评激励机制,完善和加强校园网络信息安全制度建设和网络文化建设。建立二级院系和职能部门的信息员联系制度,继续完善学生通讯员队伍建制,同时做好这两支队伍的培训工作,逐步提高各单位信息员和学生通讯员的新闻写作能力。
三、履行社会责任,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1、发挥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的功能,做好学校文明创建工作,巩固市文明单位成果,迎接2012年市级文明单位的中期评选。
认真学习新下发的《上海市高校精神文明单位评估指标》内容,加强对基层单位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指导和服务,组织相关人员培训,建立一支文明创建骨干队伍。按照文明单位指标,做好我校文明在线的网页设计、内容组织以及上传工作。
2、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发动组织、统战、人事、保卫。后勤等部门做好《社会责任报告》的撰写工作。
3、发挥基层创建文明单位的积极性,做好创建工作的研讨和总结交流工作。
四、以举办第三届校园戏剧节为抓手,办好大学生戏剧基地
1、进一步加强领导、做好计划,充分调动基层和学生的积极性,挖掘学校的资源做好大学生戏剧艺术实践基地。
2、全力做好第三届中国校园戏剧节的筹备、组织和演出工作,特别是为我校参演剧目《理查王》取得更好名次提供支持,力求打造精品,再创佳绩。
3、积极参加2012年上海教师节主题活动、国际艺术节天天演活动以及校园文化行动。
4、上下半年各举行一次培训活动(上半年对象是中小学教师;下半年对象是校园戏剧节参演单位大学生)。
、加强自身建设,为做好宣传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1、进一步优化部门组织结构。努力处理好思想教育与新闻宣传的关系、对内宣传与对外宣传的关系、平面媒体与网络媒体的关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建立健全“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宣传格局,促进资源共享。
2、继续加强宣传干部队伍建设。创造条件,加强宣传干部队伍的学习交流和培训,不断提升宣传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引进专业人才,提高工作水平。与各部门合作,进一步加强教职工和学生两支信息员队伍的建设,打造一支强有力的、专兼职相结合的宣传干部队伍。
 
(2012年1月6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