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宣传部2010年工作计划

2010年,是学校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改革与发展,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实现新目标的创新之年。2010年,党委宣传部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按照“落实规划、改革创新、追求卓越、服务社会”的总体要求,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坚持主动作为、机制创新、系统思考,通过理论武装、舆论引导、精神塑造等方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宣传格局,使宣传部成为学校的信息传播中心、形象传播中心和文化传播中心,努力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一、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和理论宣传工作

1、做好中心组学习及全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工作。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纲要、国家和上海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传达落实,结合学校“十二五”规划的讨论制定,结合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和中心任务,主动设计理论学习专题,认真组织好中心组学习及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工作。

认真遴选教师干部参加教育部及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骨干培训班培训。继续加强普法宣传工作,迎接“五五普法”宣传学习活动终期考核。

2、建立和完善思政研究会的组织运行机制。会同社科部、学生处、团委等部门,加强思政研究会建设,学习兄弟高校先进经验,探索思政研究会的组织运行机制,推进我校师生思想教育的前瞻性研究工作。

进一步强化“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体系的系统性、完整性和规范性,把“形势与政策”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相结合,增强“形势与政策”课的思想性、时效性和针对性。

3、继续加强党风、师德、师风建设,改革创新上海戏剧学院德育工作年会制度。会同组织、人事、工会等部门,依托校报、校园网等校园媒体和校外媒体,大力宣传我校党员教师中的先进个人和先进事迹,培育、评选、宣传和树立师德标兵,大力开展党风、师德、师风教育与宣传工作。

4、认真做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创先争优”工作。依托正在开展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推进党员理论学习的新载体建设,探索并建立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的活动品牌。

5、与“东方讲坛”等载体互动。与“东方讲坛”办公室取得联系,争取建立“东方讲坛”上戏讲课点,把学校丰富多彩的学术论坛和讲座推介出去,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学术影响力。

 

二、围绕学校各项中心任务,做好校内外新闻宣传工作

6、做好编制“十二五”规划的宣传工作。根据教育部、教卫党委和市教委的部署和要求,我校已经启动了“十二五”规划的起草和制定工作。20101年的宣传工作应该以此为中心,同时围绕正在开展的招生改革和教学改革,进一步明确任务、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提供思想理论支持。

7、继续做好世博宣传工作。依托校报、校园网、图片宣传栏等载体,传播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主题、理念、特点和亮点。围绕教卫党委“世博实践年”总体部署,宣传在服务世博的过程中涌现出的校园先进事迹和先进个人,树立我校世博志愿者先进个人典型,总结提炼我校在服务国家和上海市重点工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

8、做好六十五周年校庆宣传工作。配合六十五周年校庆工作的推进和开展,做好拔尖学生、杰出校友、优秀艺术作品的宣传工作,以六十五周年校庆为契机,进一步凝聚大学精神、提升大学文化,提高美誉度、扩大影响力。

9、进一步完善新闻发布会制度。加强与校外媒体的联络和沟通,拓展与教育条线记者的联系,定期召开校外媒体联谊会。围绕社会热点和学校工作,会同相关单位,举办新闻通气会和新闻发布会,精心策划对内、对外深度报道。对外加强重点新闻的宣传、策划,坚持日常宣传和重点新闻宣传相结合,力求有节奏、有重点、有亮点,促进学校竞争力和影响力在上海乃至全国的进一步提升。

对内则利用校内宣传媒体开设品牌专栏,推出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效果明显的重点活动报道和专题报道。认真编辑出版《媒体看上戏》。

此外,加强对突发性事件、群体性事件、热点问题的预判、调控和正面舆论引导工作。进一步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提高快速反应能力,维护校园稳定和改革发展大局。

10、完成校园网(中英文)主页的改版工作。认真听取学校领导和广大师生意见,学习兄弟高校成功经验,会同相关部门,重点打造一个“界面友好、内容丰富、持续更新”的校园网络。其工作重点为:改版校园网(中英文)主页、更新校园网内容、优化栏目设计。同时,进一步完善校园网络新闻发布制度和校园网络管理工作考评激励机制,完善和加强校园网络信息安全制度建设和网络文化建设。

11、探索建立校园新闻素材征集机制。培育和提高宣传部工作人员的信息敏感度和新闻价值研判能力。定期主动向各院系、部门征集新闻线索,完善重要新闻报道的审批制度。

建立二级院系和职能部门的信息员联系制度,继续完善学生通讯员队伍建制,同时做好这两支队伍的培训工作,逐步提高各单位信息员和学生通讯员的新闻写作能力。

12、开设图片宣传栏。结合学校专职摄影人才的引进,在华山路、莲花路两校区选址,开设新闻摄影图片宣传栏,这将成为展示上戏风采的一个新的窗口。

 

三、深入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13、发挥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的功能,做好学校文明创建工作,巩固市文明单位成果,迎接2010年市级文明单位的评选。

认真学习新下发的《上海市高校精神文明单位评估指标》内容,加强对基层单位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指导和服务,组织相关人员培训,建立一支文明创建骨干队伍。

按照文明单位指标,做好我校文明在线的网页设计、内容组织以及上传工作。

14、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迎接2010年市级文明单位的评选,巩固我校市级文明单位称号。

 

四、继续办好大学生戏剧艺术实践基地

15、进一步加强领导、做好计划,充分调动基层和学生的积极性,挖掘学校的资源亮点。

16、继5月基地在复旦成功举办第十期培训班之后,基地将在发挥我校的专业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辐射作用,为上海高校的校园文化建设添砖加瓦。

17、积极组织2010上海国际艺术节天天演活动,同时选派我校优秀的演出参加天天演专场演出。通过天天演活动的举办,展现后世博时期的城市文明,全方位体现上海青年大学生的靓丽风采。

18、全力做好第二届中国校园戏剧节的筹备、组织和演出工作,特别是为我校参演剧目《瞬间不是永远》取得更好名次提供支持,力求打造精品,再创佳绩。

 

、为做好宣传工作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19、进一步优化部门组织结构。努力处理好思想教育与新闻宣传的关系、对内宣传与对外宣传的关系、平面媒体与网络媒体的关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建立健全“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宣传格局,促进资源共享。

20、继续加强宣传干部队伍建设。创造条件,加强宣传干部队伍的学习交流和培训,不断提升宣传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引进专业人才,提高工作水平。与各部门合作,进一步加强教职工和学生两支信息员队伍的建设,打造一支强有力的、专兼职相结合的宣传干部队伍。

 

201096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