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宣传部2008年奥运会工作总结

200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年,也是奥运会百年梦圆的辉煌年,更是我国人们在党的十七大精神鼓舞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上海戏剧学院在科教党委和教委的领导下,勇于改革、不断进取,取得了较大的进展。宣传部作为党委的职能部门和学校改革发展的窗口,在党委的领导下,在科教党委宣传处的指导下,在这个过程中始终坚守阵地、发挥突击作用,做了一些工作,产生一些经验,得到了一些体会。具体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重点工作和体会

今年上半年我们工作的重点是:

1、招生宣传,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在社会上产生良好反响。

大学的招生工作始终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有些学校工作没有做好,也会被媒体爆光,产生负面影响。我校是艺术院校,随着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提高,考生报考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但是,在大量考生到来之际,我们的招生工作如何面对实际做好引导工作?我们的重点是:一是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2次),把招生情况及时与记者通气;二是把今年招生亮点向记者披露(如内蒙古少数民族班招生、辅导员全程参与招生);三是明确宣布:文化分数低、思想素质差、甚至包括身上有纹身的考生不招,保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艺术院校招生中的贯彻。

2、抗震救灾,凝聚师生员工的情感,把民族精神的弘扬落到实处。

在抗震救灾中,我们一是发动师生捐钱、捐物,对在其中涌现的先进事迹给予表彰。比如,我们的离休老干部是在上海红十字会接受捐赠单位中的第一个老干部捐款;表演系的蒲巴甲捐款十万,是上海大学生中捐款最多的一位。二是动员各个二级院系纷纷举行抗震救灾晚会。三是积极组织力量创作,把抗震救灾事迹变成舞台形象教育师生和群众。上海市医务系统抗震救灾主题晚会活动演出、全国骨科学术研讨会等活动中,都有我校师生的努力。

3、参加奥运,提升文化志愿者的境界,把爱国主义教育深入人心。我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科教党委宣传处组织的奥运会知识测验,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奥运会火炬接力,积极组织舞蹈学院和舞蹈学校师生赴京参加开幕式前的演出和闭幕式前的演出,受到沈晓明副市长和市委宣传部的好评。在开幕式的核心设计团队中,我校教授和校友占了很大比重,我们及时组织媒体记者专程到北京采访并且报道,被誉为“奥运会中的上戏军团”,在中国文化报、新华网、人民网、解放日报等媒体报道。扩大了学校的影响,为上海争光。新学期伊始,我们又布置展板,对新生进行教育,达到爱国主义教育的目的。

4、为世博会做贡献,对中国馆在内的各项大型活动进行实景模拟,受到了世博会的领导和专家好评。

5、积极组织学生、青年教师到云南山区进行文化扶贫活动,帮助当地群众进行文艺创作的指导和实践,排练了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同时,又对舞美系一毕业生主动报名到云南工作给予鼓励、宣传。

6、文明单位创建有进步,和谐校园建设有特色。我校从今年开始,创建文明单位的重心下移,向二级院系创建过渡。宣传部通过指导基层订立规划、召开工作交流会、树立典型等载体,展示文明单位创建新面貌。新老教师“结对子”活动也日益广泛。

7、大学生基地建设不断加强,在市教师节演出、大学生文艺骨干培训等方面再立新功。

我们的体会是:

1、要紧密结合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宣传工作是党的工作的喉舌,有非常强烈的时效性、针对性。上半年的奥运会和下半年的世博会宣传、改革开放30年宣传等都是我们要关注和着力的。

2、要结合学校的特点开展宣传工作。上海戏剧学院是艺术院校,有得天独厚的艺术氛围和优势,在校园戏剧节、大学生艺术展演、教师节主题晚会活动等活动中,我们完成了任务,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再创佳绩。

3、要发挥人少、事精、效率高的优势。我校宣传部的人手少、办公室空间挤,但是接的任务却难度大、要求高,而且我们的办事效率还不错,这是值得称道的;在新学期中,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克尽职守,把宣传工作做好。

二、新学期工作思路及重点

我校新学期工作的思路和重点是: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针,以纪念改革开放30年为重点,以迎世博为抓手,通过贯彻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改革和改进工作,使学校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1、纪念改革开放30年。排演展览话剧《岁月·1978》,用创作的经历和成果对师生进行改革开放教育并开启上海、乃至全国用艺术方式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活动的序幕。对学生进行征文活动。与复旦大学联手开展“上海大学生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演讲比赛”。出版有关戏剧学术、思想宣传干部论文、大学生思想德育文章等文集34本。

2、以迎世博为抓手,进行大学生职业教育,进行大学生文明素质提升的教育,进行大学生利用专业优势为世博会服务的活动。特别在舞美系、创意学院,

3、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改革和改进。做好思想政治教育教学部门的单独建制工作,与教务处、学生处、马列主义教研室一起做好指导和协调形势任务政策课的工作。

4、完成中国剧协、教育部和上海市政府下达的承办“中国首届校园戏剧节”活动,一方面做好接待和剧场安排工作,另一方面做好参赛剧目《风铃》的排演工作,力争取得好成绩。

5、做好大学生基地的培训工作,特别是围绕“学生社团的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开展工作。完成科教党委和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下达的课题。

6、学校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上一个新台阶。今年是文明单位创建的大年,为了做好终期检查工作,我们要在前两届基础上,争取在创建特色、创建计划和创建效应等方面,有所突破。

7、以拔尖学生的遴选培养为重点,继续深化“撷英计划”。我们要根据不同专业的人才的培养特点,积极探索适合本专业拔尖学生脱颖而出的遴选机制和培养模式。进一步明确院系和相关职能部门对于拔尖人才培养的具体职责,从拔尖人才的进口和出口质量两个环节加大工作力度,建立遴选培养工作目标责任制,理顺学校拔尖人才培养链。

8、“文教结合工程”再结新果。“文教结合工程”。 “文教结合工程”是上海为了改革艺术人才培养机制而建立的新尝试。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与国家大剧院、上海大剧院、东方艺术中心等重要艺术单位和国家和上海各院团的合作,着力搭建学生艺术实践展示平台。积极争取国家政策,制定保障措施,完善管理机制,大力支持青年京昆剧团和青年舞蹈团的业务开展和演出,做好青年话剧团的筹建,努力将学校优秀的青年才俊尽早推向重大艺术活动的前沿。

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融合贯穿到学校日常工作的各个环节,落实到每一位师生员工的本职岗位,使精神文明建设成为一项人人参与、主动建设、人人受益的工作。通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使我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学术水平和办学效益提高到一个新高度,努力将我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著名”的综合性演艺类艺术大学。

我们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十七大精神统一学校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对应国家和上海市教育文化发展战略,认真研究新形势下的艺术发展需求和教育规律,为逐步形成完整的艺术教学链打好基础,为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上新水平、新境界作贡献。(2008924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