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宣传部2006年自评报告暨工作总结

一、“一个中心”:以本科教学模式改革为中心,为学院出人出戏鸣锣开道,摇旗呐喊。
本科学生始终是我院教学和管理的主体,也是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体。在这个原则指导下,宣传部所有的工作,扭住本科教学模式改革这个中心不放松,取得了初步成效。
1,主动了解教学动态、及时宣传教学工作和教学改革的成果。
04年我院举行了“教学实践展示月”。展示月对于创新上戏教学模式是一次成功实践,它的直接成果是形成了《2004年下半年度教学计划修订和教学模式转型的意见》,并已于新学期付之实施。同时,对学院过去长期存在的“理论-教学”两个链条,改革为“创作-理论-教学—演出-营销”五个链条。使学院真正面向社会、面向老百姓的文化需求办学,深受学生欢迎。宣传部发挥了积极作用,部长担任展示月组委会办公室主任,与教务处等教学部门一起合作,协调演出活动的各个环节。发动学生积极参与节目策划、平面设计和媒体报道以及出版了《创意上戏园》书籍等多项活动,为推动教学模式改变起到了促进作用。
2,积极为大学生开辟寓思想教育和艺术能力于一体的“第二课堂”活动。组织学生担任二医大、上外等高校校园文化的辅导员,定期赴复旦、华师大、工程技术大学等兄弟高校演出。
06年春天,戏文系艺术管理专业学生大胆实践,从确定剧本、寻找导演、演员和舞美设计等多方面自我努力,在演出中心支持下终于依靠学生自己的努力完成了大戏《骑往黄金海岸》的公演。焦晃、朱大琨等沪上业内人士都对此表示赞扬。在党委领导关心下,宣传部作为整个活动的策划和后援单位,与戏文系等有关单位通力协作,始终给予了支持和资助。这出戏的成功上演,对于一直以写作文本为主要教学模式的戏文系学生来讲,是个革命性的飞跃。
3,对青年教师的教学动态、对学科建设的重要项目予以重点关注和宣传。对招生考试等学院教学进行的重要环节,与教务处配合,连续两年主动召集新闻媒体通气会议,起到了引导舆论的作用。
着力推出教师队伍的优秀代表,使梯队建设的框架得到了坚实的支撑。我院优秀教师层出不穷,如何使他们的事迹得到更加广泛的传诵,使他们的知识得到更加普遍的接受,使他们的价值得到更加有力的提升,是摆在宣传部门面前的一项重任。为此,宣传部热情宣传学院制订的简称为“223”的人才工程,积极推出谷亦安、潘建华等中青年教授的高地项目;与电视学院和导演系合作先后举行了宋怀强、卢昂的专题研讨会;在每年上海市庆祝教师节主题晚会和教育部专场演出等重大庆典活动中,宣传部和创作中心等部门一起更是不遗余力,仅在执行导演这个任务中就接连推出了洪彬(04年)、卢昂(05年)、刘志新(06年)等新人;在校园网和院报上开辟专门的栏目,连续介绍和宣传各学科带头人的成就……所有这些,都为教书育人鸣锣开道。
 
4,宣传部干部亲自在本科班开设《文艺社会学》、《现代西方哲学》等课程,亲自上学生党校党课,从思想和业务两方面深入学生教育和教学工作,为做好面上宣传准备第一手资料。
二是抓好师德和大学生德育“两个辐射”。
1,师德教育是师资队伍建设的灵魂。我院在这方面有着很好的传统。许多校友怀念母校,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母校给了他们做艺术家的道德。著名校友杨在葆说:“我离开母校多年,当我说我是上戏人时心里总是那么踏实。因为老师当年给了我一种文化、一种人格。”仅04年一年,我院就有表演系64届、84届和舞美系64届等三届校友举行返校活动,重温师生情。宣传部在师德方面的具体做法有:
一是树立师德标兵。及时总结、宣传朱美丽、王思及等全国先进教师的事迹,对广大教师是一种示范和鞭策。二是引导骨干教师写加强师德的倡议书,用自我教育的办法进行师德培养。三是在每年评选先进的活动中首先注重师德评选。四是对教师考核的权重系数中加大学生对师德的评估。五是重视调动老艺术家队伍的积极性,用老艺术家的知识和师德教育青年教师。
04年以来,党委开展的师德浩荡、薪火相传活动,又有了新的突破和新的创建:
04年10月22日,宣传部和导演系、老干部处、离休支部等联合召开了庆祝胡导教授九十寿辰暨导表演艺术七十年、教学生涯五十年庆贺活动。作为胡导教授的学生,焦晃、李家耀、杨在葆、卢若萍、梁波罗等著名艺术家纷纷到会表示祝贺。学院的青年教师、导演系本科生和其他系的一些学生也参加了会议,大家耳闻目睹了胡导老师九十高龄著书立说并且关心学院的艺术教育事业的精神,决心以胡导老师为榜样,将他的人格、精神和学养发扬广大,为艺术教育事业发挥作用。
在这个过程中,党委宣传部和工会一起精心准备,参加了上海教育工会组织的全市师德演讲比赛,我院参赛者陈贝贝老师获得了一等奖;组织了“上戏,我的家园”教工演讲比赛,凝聚了人心、弘扬了爱校、爱生、爱事业的精神;宣传部还发起了青年教师师德笔谈活动,已连续举办了四年,优秀的笔谈文章在校刊上发表交流,构筑塑造师魂的良好氛围。
06年,在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讲话后,宣传部和工会、人事处又联合举行了老教工与新近三年进校同志“结对子”活动,新进人员师德培训活动,并且还将发出倡议,开展以“八荣八耻”为主旨的弘扬师德的活动。
2,做好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一直是宣传部工作的重要环节。在党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之后,我们根据党委的统一部署,在如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和公教部一起做好马克思主义文艺观进课堂的教学工作。加强这方面工作,在我们这样的艺术院校尤为重要。殷一璀同志来我院调研时再三强调,这不是一个虚的问题,是一个需要我们引起高度重视并且要予以研究、分析加以认真解决的问题。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引进课堂并用它来引领大学生思想政治——这是我院根据市委领导指示并结合艺术院校特点,加强和改进思政教学所采取的新举措。从04年上半年开始,经过精心酝酿和备课,已在全院的思政教学中加入8个学时的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教学内容,同时组织力量编写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简明读本,作为我院大学生两课教学的基本教材。
二是做好相关方面的课题研究工作。04年6月,我院申报的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应用研究的课题,已作为市教委德育决策咨询研究项目被评审通过,课题研究费已下拨,我院也同比增加了配套研究费用。宣传部参与了课题研究。同时,05年学院又同意立项,开展了以宣传部为主体的“大学生思想现状及其对策研究”的课题研究;06年,上海市教委又同意我院宣传部张生泉同志的“艺术院校大学生思想工作的现状及其对策研究”课题立项。张生泉同志的论文,“邓小平领袖风范是大学生艺术人格学习的楷模”获得了上海市教育系统思想工作论文的二等奖……这些,对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教学研究及进课堂的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
思想理论教育工作的努力换来了大学生思想面貌的新气象。在思想政治上,他们对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认同度大大增加。如在询问学生首先对“包括大学生心理教育在内的思想政治工作必要性”的选项时,有38.4%的选项认为“很有必要”,有46%的选项认为“有必要”,两者相加占84.4%。其次在回答“我院学生在思想政治方面的表现之最大特征”的选项时,认为“有自觉参与学校组织活动的态度和行动”的占33.6%,认为“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的占25.2%,认为“进取心明显”的占22%——“自觉参与学校组织活动”、“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进取心明显”三者相加总数为80.8%,呈现了我院大学生的绝对主流是进取和向上的,这是十分可喜的。对“我院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在学院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的选项,大多数学生认为“很重要”。
在参加社会活动方面,无论是上海大学生邓小平理论的征文比赛还是提高上海市民文明素质的演讲比赛,无论是大学生运动会的开幕式表演还是教师节感动岁月等各类演出,我院学生总是满怀激情积极投入。受到了有关部门和领导的表扬。在今年教育部辅导员专场演出中,我院师生齐心协力,特别是表演系、舞蹈学院学生更是精神抖擞,受到了到会观看演出的教育部领导、市委领导和全国高校领导的表扬。
为宣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构筑校园诚信教育体系,2003年9月,经院党委批准,我院正式启动了我之信誉,校之美誉学生诚信教育行动计划,由学生处、团委,会同学生党总支、学生会、研究生会,协同各系共同组织实施。在这个基础上,宣传部和团委今年又召开了学生学习“八荣八耻”的座谈会,对舞蹈学院学生干部这方面的学习心得,院报有专门进行了登载。
同时,宣传部还加强了对学生学习目的性和积极性的引导和激励。针对社会上出现的一些带倾向性问题的苗子,及时和有关系、部门合作,给予正面教育。对“科学发展观”、“马克思主义文艺观”、“艺术家的使命意识”等重大理论,反复加强宣传并且组织学生开展自我教育。对学生们出现的进步,我们用各种形式予以鼓励。《求索上戏园——大学生“两课”文集》,就是我们第一次八学生优秀作业汇编成集,既对学生学习的肯定,更寻找到了新的思想教育的载体。
三、坚持“四个原则”:贯彻意图、凝聚人心、社会宣传、文明单位。
1,贯彻意图。第一是贯彻党和政府大政方针的意图。04年我们分别请了市科教党委宣传处领导来校宣讲党中央16号文件、市教委高教处领导宣讲了国家教育体制改革的精神。05年上半年我们请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潘世伟举行了全校“科学发展观”形势报告会,下半年我们请市委宣传部理论处长莫建备作了“三项学习”报告会。第二是贯彻上级党委和主管教育部门的意图。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时代对教育的要求越来越大,有关领导部门对办学内涵、师德建设、教学质量等方面提出了高标准,我们宣传部门解决执行。先后请了教委副主任王奇等领导来校作报告。同时,也在院报等就内涵建设等内容展开专题讨论。第三是贯彻学院党委的意图。我院要在“十一五”期间跃上一个新台阶,师生员工的思想观念引导和教育是个重要因素,我们以“大戏剧观”为引领,围绕党委中心工作进行宣传,比如:教育高地建设、尖子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我们都不遗余力地完成任务。
凝聚人心。在事业的发展中凝聚人心,学院近三年变化巨大,大家有目共睹,为了调动积极性,我们利用一切机会进行(比如在新生入学教育、新进教师培训班等方面)鼓动、引导。在对学生的关怀中凝聚人心,表演系女生孙姗姗和戏文系女生张洁身患重病,宣传部同志和全体师生一起献爱心,特别是利用媒体资源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在解决师生的各种疑虑和困惑中凝聚人心,西藏班学生学习和生活发生困难,我们和有关系、部门共同关心,宣传部老师主动承担他们的理论课、党委机关支部与他们结对子、附近街道社区居民知道后包括蔡元培女儿在内的一些社会名人也自觉加入关心的大军。
社会宣传。参与报道的媒体数量和报道频率创历史新高,媒体类型呈现出全方位、立体型的特点,媒体对我院的报道形式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
一是善于总结提炼各部门在文明单位创建中的经验和心得。“上戏文化志愿者行动坚持贯彻学以致用,奉献社会的精神,以服务上海,服务社会为理念,积极融入上海社会文化的发展。七年来,在各级领导关怀下,上戏文化志愿者行动先后获得国家级、市级集体奖多项,个人奖十余项,受到海内外媒体的广泛报道,被团市委命名为全市唯一一家戏剧文化普及援助站。目前,上戏志愿者行动已成为上戏德育工作的重要抓手,也是上戏文明单位创建的特色项目。
二是根据形势发展和领导要求,及时拓展和深化文明单位创建的外延和内涵。
我院连续七年与静安寺街道、龙华街道签定文化指导员进小区协议。最近,又有莲花路校区、戏校、舞校分别和闵行梅陇社区、长宁虹桥社区进行对口共建文明单位的活动。去年,文化志愿者在暑假深入广西、江西、浙江等地的乡镇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对当地文艺活动的开展进行指导。上戏文化志愿者多次到敬老院、部队,为老人及官兵送上精彩演出,带去学子的关心和祝福。
我院文化志愿者参与了APEC会议、国际艺术节、体博会、大运会、国际小剧场戏剧节等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并担当重大文艺演出的各项助理等工作。今年9月26日,由静安区街道组织发起,华东医院与我院共同成立了上海首支防艾亲青志愿者服务队,并参加了静安区红十字会组织的预防艾滋病宣传志愿者活动。
上戏大学生文化志愿者行动结出了累累硕果。我院文化志愿者参与创作并演出的道德题材戏剧小品荣获上海市教育系统2002年度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十佳好事提名奖;排演的反邪教文艺演出荣获团中央五个一工程文化活动奖;排演的抗非典小品在社会公演。我院与市教委、团市委、文广集团、静安区文化馆等组织机构合作,开展了一系列文化志愿特色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仅去年一年,我院文化志愿者就演出300余场次,参加演出人员5000余人次。2004年11月,在1000多位大学生防爱滋病‘微笑大使“竞争中,我院表演系女生王一然崭露头角,以甜美的心灵夺得胜利
三是抓住典型事例进行宣传和教育,把创建工作落在实处。在去年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的活动中,宣传部和两办、老干部办公室、离休支部一起在党委的主持下,在开学典礼上,专门对13位老战士隆重转授党中央颁发的纪念勋章,使全院师生受到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表彰活动等。同时,又和新四军研究会一起举行了老战士书画展,抗日英雄事迹展等活动,利用了我院丰富的教育资源,开展了形象生动的教育。今年,表演系张应湘教授拾金不昧,韩国朋友多次想当面感谢张老师,都被他婉言谢绝,最后在党委统战部的多次工作下,张老师才答应见面。院报及时地报道了这个事件,弘扬了荣辱观。表演系学生看见一个舞美系女生晕倒,立刻把她背到医院抢救,宣传部建议团委组织学生把这个好人好事用DV形式拍摄了出来,在大学生中受到了好的效果。
四、用好“五个载体”。
1、社会传媒的宣传
近几年,学院喜事连连、盛况不断。这些活动的举行,不仅是学院自身的荣誉和骄傲,更是学院为上海乃至全国的艺术教育和文化建设事业做出贡献的有力举措,因此吸引了沪上乃至全国众媒体的广泛关注,纷纷把目光投向我院,对我院进行报道。
——媒体对我院宣传报道的突出特点
(1)参与报道的媒体数量和报道频率创历史新高。据不完全统计,仅在六十周年校庆和联合国全球创意产业研讨会期间,共有25家媒体登载并播出近百条关于我院的消息、报道或评论文章,在《天堂的风铃》赴京演出期间,京沪两地媒体共25 家参与报道并跟踪录制活动全程。这次戏曲学院导演班赴京演出,人民日报用图文并茂的版面刊登了“京剧变年轻了”的报道。三年来,仅纸质媒体报道我院的消息就有800多条。
(2)参与报道的媒体类型呈现出全方位、立体型的特点。其中,既有《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等党报党刊和大型综合类媒体,全国媒体,还有《联合早报》等境外媒体;既有中文媒体,又有《Shanghai Daily》等外语类媒体;又有《第一财经日报》、《每日经济观察》等专业媒体,还有其他一些娱乐性、商业性媒体;既有本市媒体,在报道过程中,传统的平面媒体和电视(如上视、东视、卫视)、广播(如上广)以及新兴的网络媒体(如新华网、东方网)等形成立体型报道态势,多渠道、全方位宣传我院。
(3)媒体对我院的报道形式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以往,媒体对我院的报道大多集中在文化版和教育版,在此次报道过程中,关于我院的新闻也频频在各大媒体的要闻版、经济版、理论版亮相,甚至被刊登在一些媒体的头版醒目位置;而且,除了消息等报道类型外,还出现了一些深度挖掘新闻背景的评论性、分析性报道,如《解放日报》的《观点》、《文汇报》的《文汇时评》以及上视《新闻透视》栏目对联合国全球创意产业研讨会进行的深度报道,《解放日报》的《与明星面对面》、《劳动报》的《视点》栏目配合我院六十周年院庆对我院教师进行整版的人物专访,以及东视文艺频道的《文化追追追》栏目对《天堂的风铃》赴京演出活动进行的全程跟踪报道等。
——本阶段对外宣传工作取得成效的直接原因
    (1)上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周密部署。本阶段的对外宣传工作是在学院党委的直接领导和关心下进行的。党委书记贺寿昌同志对此次对外宣传工作极为关注,同副院长韩生、宣传部长张生泉同志一道,亲赴市委宣传部,取得了市委宣传部有关领导对联合国全球创意产业研讨会宣传报道工作的支持,形成了市委宣传部《关于做好联合国全球创意产业研讨会宣传报道工作的意见》,有力地推动了此次宣传报道工作的顺利进行。分管宣传工作的党委副书记葛朗同志,亲自挂帅、周密部署,在六十周年校庆、《天堂的风铃》进京、《培尔金特》进京以及联合国全球创意产业研讨会的不同阶段,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和落实对外宣传工作的各个环节。
(2)做好准备、制定计划、明确分工、形成合力。宣传部作为对外宣传直接责任部门,认真制定各个阶段的宣传计划,认真策划各类专题报道,深入第一线组织安排媒体接待工作。此外,本阶段的对外宣传工作还得到了两办、创意学院和创作中心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大家分工负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有力地推动了本阶段对外宣传工作的顺利进行。
——学院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实力的提升是本阶段对外宣传工作取得成效的根本原因。
学院近几年,人才辈出、项目增加;同时,新兴学科——创意学的发展和虚拟实验室的建设,进一步扩大了我院的国际声誉和社会影响力。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同志强调指出:“上戏有理由成为培养创意人才的重要基地。”各媒体纷纷以“上海‘创意热力’世界瞩目”、“创意巨头掀‘头脑风暴’”、“上海‘创意活力’国际关注”、“创意产业‘全球总动员’”、“上海创意产业引来联合国目光”、“创意产业在上海大有可为”等为题对此进行报道。此外,《解放日报》12月15日《观点》栏目全文登载我院党委书记贺寿昌的文章——《创意产业:观察上海的新视角》;《文汇报》12月2日《文汇时评》栏目登载评论员文章——《让创意改变明天》;我院副院长韩生在接受上视《新闻透视》栏目专访时也对创意产业对我院发展的影响表示乐观。
综上所述,学院最近一段时间广受媒体青睐的根本原因正是学院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实力提升的结果,这同时也是本阶段对外宣传工作取得成效的根本原因所在。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本阶段的对外宣传工作还存在着一定的不足之处,比如,宣传的系统性、层次性、针对性,特别是如何结合迎评怎样把学院办学的特色、经验总结提炼好,这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2、学院报纸的宣传在信息收集、焦点聚合、舆论引领方面发挥作用。2006年年初,上海市市级机关党委为了庆祝建党85周年,决定在全市市级机关公务员中举行“党在我心中”的小品创作展演比赛。为了保证活动的质量,市级机关党委与我院党委合作,发动我院师生一起加入。在短短的20多天时间里,我们和机关党委同志齐心协力,共创作了56个以我们身边优秀共产党员事迹为主人公的小品。这这个过程中,我们发动学生在院报上开辟专栏,让学生畅谈学习收获。在教育思想大讨论中,我们也经常围绕师生关心的话题进行编辑;对师生的评估知识测试题目也由院报提供。
3、学院网站的宣传。加快学院信息网络建设,培训网络骨干,拓展师生教育的新平台是宣传部最近在做的工作。信息网络建设包含着较高的科技含量,这在艺术院校是个老大难。为了把教育活动的平台搭建地更加宽广,我们在05年加大了学院网络的投入。首先,在市教委、科委的支持下,我院的虚拟空间实验室正式启动,该实验室模拟了洋山深水港建设工程、上海世博会水上表演场景等精彩演出,为上海的创意产业崛起锦上添花,也为我院开展思想教育提供了有力的载体。其次,学院网页结合校庆和“评估检查”活动,进行了改版,既突出了党团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校务公开、院长书记信箱等内容的版面,又保证了以教学、科研为中心的格局,发挥了信息流量快的优势。三是对网络通讯员进行了从思想到业务的培训,初步了建立了一支骨干队伍,形成了一套机制。四是我院张生泉、陆军等同志还积极为上海《东方网》评论页面撰写文章,特别是张生泉同志作为市科教党委聘请的特约评论员,自05年6月聘任以来,已经连续在网上发表篇评论文章、在《990广播评论》中发表多篇文章,其中像《先进性标准网上行》、《为大学生就业建桥搭台》等文章还多次被《新华网》、《人民网》转载,在向中央领导汇报工作的报告中专门受到科教党委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4、图像书籍的宣传。艺术院校的学生比较擅长形象思维,我们在这方面的宣传也应该扬长避短。近几年我们先后连续放映了具有教育意义的国产新片《太行山》、《铁血》、《鲁迅》、《一轮明月》等优秀作品;配合纪念抗战60年活动,与上海新四军老战士研究会一起举办了抗战英烈事迹展和老战士书画展活动;同时还与上海电视台合作拍摄了《九十春秋赤子路——纪胡导老师》、《莎剧与上海戏剧学院》、专题片多部;自己组织有关师生拍摄了《学生DV作品中的师生风采——上戏优秀师生访谈》专题片多部;从04年至今,每学年结束,宣传部总要制作专题片对学校工作进行回顾,效果良好。出版书籍《创意上戏园》、《育人上戏园》、《求索上戏园》多本,特别是《求索上戏园》,收入了以本科学生为主体的60多篇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加强“八荣八耻”思想道德的文章,对开展学生自我教育、特别是开展世界观、人生观方面的教育很有好处。
5,大学生戏剧艺术基地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上海市科教党委、上海市教委的关怀下,全市第一个大学生艺术实践基地——上海市大学生戏剧艺术实践基地于04年5月27日在我院正式挂牌。实践基地的一年工作计划已经制定,各项工作已进入落实阶段,其中,校园原创小品大赛拉开了实践基地活动的序幕,广大师生踊跃参与,余秋雨教授将任评审团主席。当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已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我院组织创作了话剧《天堂的风铃》,05年下旬进京演出,前来观看的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对上戏能够用艺术的形式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表示肯定。
05年11月和06年5月,针对高校各艺术社团的现状,组织社团训练营,对其他高校戏剧社团主要骨干进行戏剧理论与实践的培训。特别是06年6月的培训,由宣传部主办,艺术管理专业的学生协办,效果良好。
最后,为配合我院即将迎来的本科教学评估检查,作好评估的宣传工作。这些工作主要是:
1,环境宣传:标语、展板、电子屏。
2,思想发动:宣传手册、教育思想讨论。
3,传媒宣传:院报宣传、网页宣传、专题片宣传。
资料准备:学风成果和德育成果展览。

[返回]